close


今天是大蒜餃子館公休假期的第二天
之前也有說過了,是因為義民祭慶典的關係,肉商無法供應肉
這兩天還是有客人來到店前卻「無功可返」
真的很不好意思^^|||


相片0908.jpg  

雖說是假期,但阿瓊我還是不能睡到自然醒
今天在我們巨埔里12鄰的這幾戶人家,都要到三元宮去「奉飯」!

 



相片0906.jpg  

義民節「奉飯」的習俗是起源於當初義民軍作戰出征,因無建制的後勤系統支援,
在作戰時,由鄉親或婦孺挑著煮好的飯菜充飢,慰勞義民軍。
而在義民廟建廟後,信徒感念義民爺之恩,每日傍晚將煮好的飯菜,挑至義民爺神靈前祭拜,
稱之「奉飯」,又稱「挑飯」或「犒軍」。


相片0907.jpg  

聽說扁擔的來源也是因為這樣喔!
扁擔最早期是為了運送飯菜而發明的,像以前阿公在田裡幹活時,
阿婆也是將煮好的飯菜用扁擔挑著,送到田裡給辛苦工作的人送飯。

今天奉飯的人家只有我們這一鄰,大約十戶上下的人家都聚集在三元宮拜拜
每家彼此熱絡地打招呼,每位居民們都是做了至少幾十年的鄰居了
所以也是大家聯絡感情、談天說地的場所~

相片0916.jpg 

今年因為老闆沒空,所以派阿瓊我去三元宮顧這些飯菜
我很少參加這種傳統的祭典,所以好奇地東拍拍西拍拍(←標準的台灣人性格|||)

參加的阿公阿婆我幾乎都不認識,不過我發現,在店裡工作的金銀姊姊也有來拜拜
真是多少除去了不安哪><"

相片0918.jpg 

因為阿瓊我這幾年都在外地讀書,所以鄉親們都不認得我
有些不是向金銀姊姊打探,就是直接來找我聊天
問我是誰的女兒>///<

相片0912.jpg  

唉呀,這真是讓我感到很害羞...不過還是客客氣氣陪著笑臉跟婆婆們
解釋說我是光正(老闆)的女兒

「喔~你是老大喔?我只看過老二啦!就是那位跟你爸爸長很像的,你跟你爸爸不像捏!」
(微笑?我想我看起來應該是傻笑...)
「對啊,我比較像媽媽啦!」


之後就天南地北地扯著我亂聊XDDD

相片0915.jpg 

這是燒金紙的金爐!
怎麼樣~~超壯觀的吧!
這真是讓我這城市佬嘆為觀止啊!!!

在這金爐前燒紙錢都覺得格調不一樣了哈哈~

相片0910.jpg

這些紅色的燈籠會在義民祭的期間分佈在整個大茅埔連庄
今年輪到大茅埔主辦
所以大街上都一個街一個地掛上彩燈

在晚上看時很壯觀喔!
祭典的氣氛真是愈來愈濃厚了^^

相片0909.jpg 


在等神明「吃飯」的時候,阿瓊我就東拍拍西拍拍
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哇!
在我們這種鄉下地方,天氣好的時候,看著風景,
真的就會有種被治癒的感覺!

相片0911.jpg  

體驗到了傳統習俗,雖不是多麼刺激好玩的民俗技藝
不過這種慎終追遠、常懷感恩的精神
也許就是義民祭想要傳達給世人的體悟吧!


歡迎來新竹新埔的義民廟玩玩喔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umplin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